一顆眼淚由老父的眼角擠出,我趕緊拿衛生紙吸乾,但是另一陣疼痛又擠出了另一顆,八十多歲的高齡,連眼淚都乾枯地流不下來了……。我什麼也不能做,連拍拍他也不能,因為他身上插著許多管子,只能捧著他的臉幫他喊好痛好痛。但是他有多痛呢?不是自己受的苦,別人永遠不能體會。
    
女兒從學校打電話來,說右邊腰的位置好痛,我趕緊帶她到了醫院。她一度痛得直不起腰來,我愛她比愛我自己還多,但是她有多痛呢?我只能摟著她,她的疼痛,我一點點都無法分擔。


好友體檢發現了乳癌,還好是零期,但切除後還是必須做化療。我們到她家裡看她時,她不慍不火地敘述化療副作用發作時痛倒在地的景象,可是她話語中不時透露的感慨,卻令我難忘,容我幫她形容:不管你的世界黑暗到了什麼程度,別人再關心你都只能在旁邊乾瞪眼,連為你點一支小蠟燭照亮一點路的忙,都幫不上。

當我的牙已經蛀到神經時,那是整個晚上無止境的疼痛。當下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,如果明天有人告訴我,我這輩子都要這樣痛下去,我怕,我會選擇不要活了。等早上孩子發現媽媽這麼可憐地拖過了一個晚上,並想來安慰我時,我記得自己勉強地分了一些抵抗疼痛的力氣,吐出一句:「沒關係,媽媽等一下就好了。」其實當時我只想快快推開他們,不是因為我不需要他們的關心,而是因為我痛到連接受關心的力氣也沒有了。「大家都不要靠近我,沒有人可以幫我的忙,我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撐到醫院開門解救我。」

黑暗的房間裡,我捧著老父的臉─年輕時,他對另一半不滿,後來孩子長大了,他不滿的對象擴大到孩子,然後是國家、社會、親戚、朋友……到了病榻前,他抱怨的是醫院和照顧他的家人。他的眼淚一顆一顆被病痛擠出,除了幫他擦拭外,我竟然在這個節骨眼,很平靜地說出了我的人生感受:「人生哪,不管是哪一種痛,別人都是幫不上忙的,除了自己撐過去,真的別無他法。」然後我告訴了他我牙痛的經驗,可愛的老父竟然還點點頭回應─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難經驗,只是有或多或少、或輕或重的不同罷了。但不管每個人的經驗如何不同,有一點肯定是相同的:有些難關的寬度,窄到,只容自己通過。

這也是人為什麼要保持樂觀的原因,因為樂觀,可以增加難關的寬度;即使增加不到和人並肩而過,至少,自己通過時,會比較舒服。當自己舒服了,愛你的人,也會跟著受惠的。

 

 

汪培珽

身兼家庭主婦和親子書作家。喜歡說姊姊和弟弟發生的事,現在正說到十四歲的故事。

 

 

引用自奇摩專欄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culture/%E6%9C%89%E4%BA%9B%E9%9B%A3%E9%97%9C%EF%BC%8C%E5%8F%AA%E5%AE%B9%E8%87%AA%E5%B7%B1%E9%80%9A%E9%81%8E-10231581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新竹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