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漆工變藝術家 優席夫追逐藍色夢

 

中國時報【吳垠慧╱專訪】

喜愛唱歌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,年少時曾闖蕩歌壇不順遂,成了「一片歌手」,遠走他鄉療癒心情,沒想到這一待竟15年,在英國愛丁堡這個藝術之都的環境孕育下,從油漆工變藝術家,逐漸在歐洲及台灣打出名號,去年他在台北成立「優席夫新美學空間」,現正舉辦個展「藍色鑽石」,回應環境保育議題。

「地球有70%是海洋構成,從外太空看地球,就像藍色的鑽石閃閃發光」,優席夫為個展取了詩意的名稱,實際反映他對環境議題的關注。「藍色鑽石」展出逾25組件畫作,以海洋為主題,表現藍色世界的美好與脆弱;如作品《藍色鑽石》幾何色塊拼成如鑽石切割的畫面,《藍色花園》以澳洲大堡礁為靈感,宛如融化般的顏料比喻海洋受到汙染和高溫侵襲,導致生態浩劫等。

提攜原住民潛力股

「我愛海洋,它總是為我帶來創作靈感」,優席夫生長在花蓮玉里馬泰林村,家鄉的山海大地不但牽動著他的畫筆,也讓他對花東海岸的開發爭議特別關心;身為原住民,優席夫除了以母體文化為創作題材,也投身協助部落生活美學的開發,以及提攜潛力股的原民藝術家後進,這一切都源自他顛簸的事業歷程。

優席夫曾是阿美族歌手團體「黑珍珠」成員,然因經紀和唱片公司發生糾紛,團體被冷凍。為了排解鬱悶,優席夫赴愛丁堡散心,而後留下來在當地當油漆工、睡友人家的沙發,一度覺得淒涼,沒想到刷油漆卻為日後畫畫奠定「基礎」。

夢中天使教他作畫

優席夫未接受過正式繪畫訓練,自謙是「野生、有機」養成,開始作畫的過程頗為戲劇性。優席夫和朋友到希臘度假,半夢半醒間看到藍色的天使現身並告知:「該是畫畫的時候了」,「他們教我如何用筆刷和顏色,房間白牆上竟然出現藍色河流」,回到愛丁堡後「身體充滿畫畫的能量」。

業餘時間優席夫作畫,偶然被房東發現,並拿他的畫作布置房間,意外被該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策展人發現,破例邀請他參加青年畫展,開啟優席夫進入藝術世界的第一扇門。但不是每件事情都如此幸運,優席夫曾為了找尋展覽空間,被當地多家畫廊拒絕,最後是在街角咖啡館爭取到10天的小檔期,「我每天都當路人甲經過咖啡館,很怕作品沒人買,幸好最後賣出8成。」

這次展出的新作《指引》描繪深海中出現的十字架,「人生低潮時候需要光芒,對我而言,就是堅定的信仰。」

 

本文引用至奇摩新聞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B2%B9%E6%BC%86%E5%B7%A5%E8%AE%8A%E8%97%9D%E8%A1%93%E5%AE%B6-%E5%84%AA%E5%B8%AD%E5%A4%AB%E8%BF%BD%E9%80%90%E8%97%8D%E8%89%B2%E5%A4%A2-22023611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新竹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