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尚科技變魔術


近幾年來,時尚與科技結合變成一大趨勢,因為身體只有一個,衣服飾品能穿的、能戴上身的,大概也就這麼多,可以變化的不外乎材質顏色與一點點的新巧思。因此,利用科技,讓服裝設計更精密、更靈活、更便利,便是研發的重要目標。例如,很多人的衣櫃裡,都是差不多的款式,如果這些基本款,可以結合科技,讓一件衣服自由變換色彩與花樣,甚至改變外觀,就不用害怕衣櫃不夠放了,不是嗎?

別以為,把衣服像輸進電腦一樣自由換色,簡直是作夢!英國有一家服裝設計公司Cute circuit,將Led鈕藏在裙襬內,設計出一按就可以變換顏色與花樣的裙子呢!而另一位服裝設計師Hussein Chalayan在2007年春夏時裝發表會上,更將記憶金屬裝置在服裝內,推出一系列可以遙控外觀的服裝。

這種原作為航空零件的「記憶金屬」,具有曲度與長度變化、冷熱控制等特質,加上表現出來的路徑,伸展線條猶如生物動作般自然,不同於機械人的僵直,讓人感覺到線條的美感與生命力。因此,獲得許多設計師與藝術家的青睞,利用這樣的特質,變成許多令人驚喜的設計。

此外,如何讓那些令人愛不釋手的電子產品,可以巧妙結合在時尚裡,變成美觀、好用又可以穿戴著走的設計,也正考驗時尚與科技人才。

前幾年飛利浦電子與牛仔品牌Levis就聯合設計一款ICD外套,將可水洗或伸縮的電子電路產品崁入織物內,穿者一按開關就可以聽音樂或接電話。

不過,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可能還需要克服洗滌時無手機可用?以及換衣服要如何換手機的問題吧?如果以後手機只需要插入小晶片在任何衣服上,就可以通話使用,那就不怕掉手機了。

這些例子,都可以看出科技與時尚結合,降低了科技的入侵性與冰冷感,帶給人們更多方便與趣味。不僅如此,時尚科技也漸漸融入藝術與生活中,並將互動科技與多媒體聲光一起加進來,變得更人性化!


例如,北京現正展出的LV時尚裝置藝術展「門後」,就是以經典皮箱為實體背景,透過光影技法投射在行李箱上,讓虛實交疊,傳遞飯店房間氛圍、巴黎街景,同時隱喻2013秋冬女裝的奢華設計內涵。

此外,也有許多城市角落,用心設計了趣味的裝置藝術,讓來訪者與裝置空間產生互動,就像模特兒與伸展台的關係,互相撞擊出相得益彰的效果。例如,位在高雄忠烈祠頂端,很火紅的新觀景點「LOVE」光雕裝置藝術,強調傳達有愛就要大聲說出來的浪漫理念,象徵「愛妳一生一世」。

而在台北松山文化園區裡,近期也完成一個多媒體互動裝置藝術區:「I LOVE TAIPEI我愛台北」。只要對著與人齊高的超大麥克風大喊!聲波就會啟動多媒體聲光效果,帶出一連串的音樂與燈光秀,很適合即將到來的七夕情人節,來場浪漫的求婚秀喔!

若對方身上剛好穿著藏有記憶金屬或開關控制的洋裝,當她心暖暖、臉紅紅,低頭回說:我願意。平凡的洋裝,一按鈕就可以變身蓬蓬閃燈的小禮服,那真是太完美的聲光畫面了。不過,這樣會發光或會打開的衣服,得要自備才行。

負責規劃設計的年輕設計師林利燊,不但將”愛”放入設計裡,還在完工後,搶先邀請眾親朋好友一起當見證團,在「我愛台北」的互動裝置前,完成了求婚的行動呢!

時尚不遠、科技不難,因為這些設計者的用心,讓我們的生活可以處處有驚喜。

■想跟著Anly一起遨遊時尚世界嗎?請看:Anly時尚圈

 

Anly

專欄作家

從事時尚設計與教學工作,並涉獵旅遊與表演藝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新竹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