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失敗轉角

那型男不愛講話,有時里長問兩句,他才答一句,助手的話更少,久之,我就不愛問了,用看的。



型男蓄得一頭短髮,臉上有幾個小坑疤,五官端正,一雙充滿戰鬥的眼神,夏天上身總是穿一件黑色的緊身背心,露出精實的肌肉,年紀大約在三十至四十之間,整體看起來很有型。

會注意到他,是因為他在一處我認為是「失敗轉角」的地方做生意,心想:「在那裡賣早餐,簡直是二次大戰聯軍在諾曼第登陸!」這是切膚之痛,因為我曾經資助租金讓一位單親媽媽在那裡賣麵,試圖培養她獨立營生的能力,但撐了一年多,鎩羽而歸。

有時單親媽一天只賣出一碗麵,戰況慘烈,最後她離開麵攤,改收購知名蛋捲轉賣,生活逐漸改善。

我所說的「失敗轉角」是在嘉義市仁愛路某賣場停車場外的攤位,我租給單親媽媽使用時,每月租金3500元,含水電,空間大約三、四坪,緊臨大馬路邊,算非常便宜。但問題出在交通動線,那是個視覺的死角,從仁愛路由北往南行駛,過了興業西路,到賣場停車場門口,都還看不到那些攤位,等向右轉過了一個大約十五度的折角,看到攤位時,除非是緊急煞車,否則只能開過頭再倒車。但大多數人都不願這樣做,通常是油門一催,就錯過了。

在單親媽媽賣麵之前,有一個賣東山鴨頭的;在她之後,有賣滷味的,都沒有做起來,隔壁原有一家賣炸雞的,另一頭則有一家賣豆花的,最後全都不了了之,這是我稱那些個攤位是「失敗轉角」的原因。

過去我非常相信「酒好不怕巷子深」這句話,翻譯成白話就是:如果產品夠好,就算在深不可測的巷子裡賣,也有人不辭千辛萬苦、千山萬水找來,例如台南市有一家巷子裡的火鍋店就是。但嘉義仁愛路某賣場停車場外折角後的那幾個攤位績效如此慘澹,讓我不得不相信店面的位置對做生意還是很重要。

在換過幾個老闆之後,有一天我看到「失敗轉角」的某個攤位裝潢成白色小木屋,感覺很清新,我還是不寄予希望,因為這裡曾經有太多失敗的經驗。我試著從仁愛路由北往南行駛,更慘,前面一塊大大的招牌整個擋住小木屋,別說開車或騎機車,就連騎踏車經過,都很容易忽略掉那裡有一家早餐店。

小木屋早餐店的老闆就是那位不愛說話的型男,觀察了一陣子之後,我發現每天他都非常忙碌在幫客人準備早餐,看起來生意還不錯。忍不住進去一探究竟,裡面賣得早點以西式為主,有二、三十種,因為空間限制,大部分座位都是靠牆,只有一張小方桌可坐四人,全部的座位加起來,大約是十個,如果十個客人一起進來,走路時可能要側身了。

有一回我又去吃早餐,這種事側身走路的事真的發生了,型男打破了失敗轉角的魔咒!

某日煮餐區旁貼出一張公告,原來型男要開始賣午餐了。不禁上前搭訕,

「隔壁那個空的攤位,原來是我租的!」

「喔!」一聲,型男說道,

「我已經把它租下來了,準備擴大營業!」

讚!型男不但諾曼第登陸成功,還繼續往前挺進。我非常佩服,在許多人作不成生意的地方,他建立了灘頭堡,並持續擴大戰果。東西好不好吃,通常不在我書寫的範圍內,因為每個人的品味不同,但型男在失敗轉角創造出成功的案例,則是不爭的事實。

型男的白色小木屋讓我恢復對「酒好不怕巷子深」這句話的信心。前幾天,看到他老婆挺著大肚子送來補充的食材,原來型男當爸爸了,我想,他的「冒險成功學」應該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吧!

少話的型男以及每位正在為家庭奮鬥的爸爸,父親節快樂!

蔡里長

專欄作家

曾任報社社會新聞記者,現任嘉義市西區培元里里長,文章固定每周五刊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引用至奇摩專欄: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%E5%A4%B1%E6%95%97%E8%BD%89%E8%A7%92-092733413.html#more-i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新竹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