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 「如果不是把自尊踩在腳底下,這一次,我活不過來!」

這句話不是連續劇中的台詞,至於說話的人,沒有齜牙裂嘴的憤怒和痛楚,臉上反而透著一種淡淡、通達的笑容。她,很多人都很熟悉,正是以理財知名的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。而說話的這一天,是2014年1月9日,距離去年1月1日,她和先生發生車禍受傷,造成右大腿嚴重骨折,剛好經過了整整一年又8天。

受傷和自尊有什麼關聯?住院3週後,夏韻芬不是就順利出院了嗎?為什麼聽她談起去年這一年,淚光中感觸無限,猶如開啟一段重生的歷程?

一切,都從救護車上的那一泡尿開始。

「我是個這麼沒用的人」

雖然新年伊始就碰上意外,但畢竟大難不死,夏韻芬乖乖地開刀、復健,傷處也一天天地進步。所以去年6月,一聽說最好的朋友打算從法國回來看她,夏韻芬立刻興致勃勃地規畫了一趟小旅行,幾個家庭相約在8月一起去台東玩。

出發當天,一切看來都很順利。一行人先到成功吃海鮮,再到三仙台遊覽拍照。不過,說說笑笑中,就在夏韻芬站起身,準備對著朋友按下快門那一剎那,「啪」地一聲,她只覺得一陣劇痛,身子跟著一軟,跪倒在地,後來才知道,原先打在骨頭上的鋼釘,在這一瞬間,竟然斷掉了。

她的大腿立刻怵目驚心地腫脹開。救護車緊急趕來,要把她送回台北。好強的夏韻芬不肯吃鎮定劑,堅持保持清醒,但是6個小時的車程才剛上路,她就開始覺得尿急。先生和兒子坐在前座,身邊只有一個男性醫護士,下半身被緊緊綁住的狀態下,夏韻芬實在忍不住,開口問:「我該怎麼辦?」

「妳就直接尿出來吧。」這是不得已中得到的答案。

「尿出來的當下,我很想哭,」即使已事隔半年,想起當時,夏韻芬仍難掩情緒起伏。

一直以來,她對自己都充滿自信、帶著傲氣。世界新專編採科畢業後,考進輔仁大學社會學系,前兩年又回到校園,進入政治大學EMBA就讀。一路上,她拼命充電,補強不足,即使剛辭去報社記者職務時,只有零星幾個通告,還沒有常態主持的節目,她都好勝地對別人說:「我最開心的是,從此可以拒絕做我不想做的事。至少不用再像以前一樣,老闆叫我幹嘛,我就要幹嘛。」

這樣不肯示弱的個性,卻在膀胱放鬆,從下半身逆流濕到頭髮的短短幾秒間,被徹底擊倒。「我是個這麼沒用的人,」夏韻芬真真實實地感受到:「自尊、面子,全都丟掉了。」她只能用僅存的倔強對醫護士說:「拜託你不要讓別人知道我是夏韻芬。」

「妳這個腿斷的不會啦,人家是生孩子才會上報!」沒想到,對方當時竟沒有認出她。

「這一泡尿,讓我完全清醒」

「從來沒有人能把我的自尊踩在腳底下,」夏韻芬說,但是,當這個人竟然就是自己,嘗到生平難堪的極致時,夏韻芬卻赫然因此發現,很多過去極度在意的、不容挑戰的、不肯放手的、認為理所當然的,不管是堅持還是固執,似乎都不是這麼必要了。

「這一泡尿,把我所有怨恨和不甘願都尿光了,」她感慨地說。前半年,面對受傷帶來的辛苦,她多少覺得委屈,也抱怨過。但身體再難受,都比不過救護車上那濕漉漉、渾身尿騷味的6個小時,彷彿赤裸裸般地檢視自己、卻徹底覺得無地自容,來得更煎熬。

如果這樣的關卡也能闖過,再沒什麼苦楚是吞不下的。當晚,夏韻芬就被要求不准進食,隔天8月10日,立刻再度開刀。一年內兩度進出開刀房,任誰都想呼天搶地,但這一次,夏韻芬只是平靜地迎接一切,不再對老天有什麼不平與異議,直到一個月後,終於出院。

右腿多出一條超過30公分的長長傷疤,不過,真正刻在夏韻芬身上的印記不是這個,卻是那一泡尿。

見過了無能為力的自己,夏韻芬微笑著說,她反而覺得輕鬆、解脫、自由了,也驚訝地意識到,自己看待很多事情的角度,不再和以前一樣。她開始慢慢找回了一些人生中曾經遺忘、曾經遺失的禮物。

未完待續......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夏韻芬小教室

1.喜歡的工作,在脆弱時能成為力量

工作常被視為壓力源或對生活的排擠。但如果做的是喜歡的工作,對別人有意義,它反而是能量的來源。住院時,有個醫院的清掃阿姨突然闖進來抱著夏韻芬說:「汝ㄟ死某?」(台語)她雖然笑著回答:「我袂死啦!」心中卻十分感動。

以前,她覺得自己頂多為家人活,數一數不超過10個人,可是現在她知道還有在意她的讀者、聽眾,「也要為他們活。」工作時,更能全力以赴。

2.支持系統很重要

朋友、家人是有形的支持系統,自然不在話下;回到理財本行,夏韻芬深刻體會,保險、退休財務規劃,就是無形的支持系統,這兩邊都要投入心力仔細經營。

3.放下身段,拿開面子

看待凡事更柔軟 一點,不但自己輕鬆,別人也自由。

(夏韻芬(1963年次),世界新專編採科、輔仁大學社會學系、政治大學EMBA畢業。曾任《中時晚報》撰述委員等職,現為理財作家、中廣《理財生活通》節目主持人。)

 

文章引自 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724&page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新竹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